禄丰市“廉”动赋能集体经济春暖花开

日期:2024-03-2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陈林娇点击:17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春回大地,花开正好。近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碧城镇盈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花农们正小心翼翼将一框框含苞待放的玫瑰、非洲菊装车送往昆明斗南花市集散中心。

“受节日影响,鲜切花订单火热,今天一次性送走2万枝玫瑰和3万枝非洲菊。”合作社理事长老宦眼口心并用,盘算着订单余量,爽朗的笑声感染了前来走访的市纪委监委第二专项监督检查组组长,“今年一定是一个丰收之年。”

眼前火热的鲜花采摘场景让人很难想到,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幅空荡冷清景象。在进城“务工潮”的席卷下,西山村委会“撂荒”闲置土地逐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几近为零。禄丰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纳入“点题整治”重点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力量靠前发力,持续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增收及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监督,扣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市、乡、村三级责任链。

党建引领、监督护航,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乘着禄丰市构建村集体经济“以强带弱联盟体系”的东风,西山村委会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成立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储托管村民闲置土地,带头实施“四位一体”科技示范花卉种植项目,催生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向阳生长”才能跑出集体经济“加速度”。针对村集体“三资”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等监管难题,禄丰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村级廉情监督员工作机制,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村级监察联络员,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同步下发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清单和跟进监督路线图,“室组地”联动“攥指成拳”,对村集体“三资”决策落实、项目进度、资金使用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全程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共同监督。”西山村委会乡村振兴监督员小张表示,监督“清单化”为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提供了精准“靶心”。在日常监督中,禄丰市纪委监委细化村级廉情监督员“履职月报”制度,推动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尽责。各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前哨”作用,“照单”监督村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公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维护反馈等,收集上报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抓早抓小抓预防,助力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

多方监督,合力赋能。短短一年半时间里,西山村委会通过“鲜花产业”实现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也能挣钱,今年我家种了12亩花卉3个品种。”正在大棚里忙碌的村民姜丽萍高兴地说。被盘活的村域资源“壮”了集体经济筋骨、“鼓”了群众腰包,合作社成了“样板社”,从租金、务工、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带动村民走上“花样”共富路。

同样被“美丽经济”抱团带动起来的还有勤丰镇高寨村、马街村。去年以来,禄丰市以“菜花畜果”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449.47万元,14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望着渐行渐远的花卉冷链运输车,市纪委监委第二专项监督检查组组长心中深有感触:“管好村集体‘三资’、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继续强化政治自觉,有效运用监督手段,细化走深日常监督,以清廉之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