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层层报批层层漏审

日期:2023-03-08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陈林娇点击:139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96.109亩林地被临时占用,44亩公益林变为非林地和无立木林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却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失职失责……”日前,禄丰市4名干部因履责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被问责。

“是我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对企业临时占用林地审批现场查验把关不严,造成如今的严重后果。”在接受禄丰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时,金山镇林草服务中心主任钱某某悔恨地说道。

事情要从2021年说起。时年7月,禄丰市金山镇南冲村委会滑石板片区四家石场因违法使用林地、滥伐林木先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其中还存在涉及侵占国家公益林的违法事实。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禄丰森龙有限责任公司南冲采石场负责人因犯滥伐林木罪于2021年8月16日被禄丰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四家石场均被判处罚金,责令关停并进行植绿复绿生态恢复治理。

“不知道这个是公益林,别人都这么干,自己胆子也跟着大起来了。”据采石场负责人供述,在采石场擅用挖掘机“蚕食”公益林的三年多里,镇林草中心从未出面提醒制止。乃至采石场竟能正常对公益林面积申请办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且每次都能轻松获批。

林地是林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严守公益林生态红线更是森林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监管之下,国家公益林又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批被划为临时用地的?禄丰市纪委监委随即展开进一步调查核实。

经调查,时任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和草原管理股股长刘某某、时任金山镇林草服务中心主任钱某某未正确履行森林资源监督管理职责,在采石场临时占用林地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现场查验不严不实,导致《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被逐级上报审批通过。

“思想上麻痹大意,总认为能报到我这里的材料肯定已经层层审核,没必要再走核查程序。”时任市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局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某某坦言。殊不知其下属,时任市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某也同样怀有如此侥幸心理,层层应付了事,导致国家公益林遭到大面积乱砍滥伐,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

最终,禄丰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履责不到位的李某某、李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不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的刘某某、钱某某政务警告处分。

“‘麻痹大意’的背后是责任心不强,根源是思想不重视。党员干部身在其位而不谋其职的‘慵懒散’,看似小问题,实则是干部‘作风病’隐形变异的大问题。”禄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亮剑“不担当、不作为”,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旗帜鲜明深化作风革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陈林娇)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