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织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网

日期:2023-02-09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陈林娇 李媛娟点击:1350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好,我来收取一下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登记表。”

“大爷,你平时有没有听到关于这几位同志不遵守小区管理规定,恶意拖欠物管费、水电费,或者严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行为的问题……”

日前,禄丰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来到董户村社区,向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收取“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登记表后又拐进小区,向小区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社会交往、家庭生活及遵守物业管理相关规定等情况。

近年来,禄丰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通过织密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家庭防线、监督防线,把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的触角从“八小时以内”延伸至“八小时以外”,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市积极探索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有效举措,以推广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干部考察进社区等做法,构建单位、社区、家庭、群众、监察监督“五位一体”的信息共享、群众参与的互动监督方式,破除干部作风建设的八小时内外界限。此外,开展关爱式家访,帮助干部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疏导干部及家属情绪压力的同时,送上《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廉心卡”、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干部家属时刻当好家庭助廉“守门员”,让干部“小家庭”主动接入组织“监督网”,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注重源头预防,深化标本兼治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廉洁教育“十个一”活动,实施一人一策“精准画像”,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46人次,结合岗位风险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日常思想教育。以制度建设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修订《禄丰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23项工作制度。找准监督侧重点,选聘15名纪检监察干部阳光监督员,将“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流程化,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绷紧“廉政弦”。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是预防腐败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防‘灯下黑’的重要手段。”禄丰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八小时以外”监督难问题,禄丰市通过整合“八小时以外”五重监督力量,把监督范围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把送温暖和强监督结合起来,在严管厚爱中不断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陈林娇  李媛娟)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