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深挖本土资源汇聚“廉”力量

日期:2023-09-1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甘晓丽点击:93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平时一有空,我就带孩子来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无数革命烈士身先士卒、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从小培养孩子爱国爱家、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思想品德。”一名带孩子前来参观体验的家长感慨道,用这种形式教育孩子比书本学习更有效。

连日来,集“红廉文化+研学旅游”为一体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姚安纪念馆”建成开馆后,迅速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广大群众茶余饭后参观学习的热门“打卡地”。

今年以来,姚安县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和廉洁因子,积极筹备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广场、主题公园和主题街区,依托姚安梅葛宣讲团编排《古训家风润姚安》《以“小”见严纠“四风”》等剧目深入各乡镇开展巡回宣讲,以梅葛唱响家风形式拍摄《清廉篇》《美德篇》等系列微电影。同时,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弘扬廉洁新风共建清廉姚安”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和廉洁书画展、举办“共筑清廉幸福家”主题演讲比赛、打造姚安—光禄—地索“红廉”旅游线路,让广大党员群众看有廉景、听有廉音,潜移默化接受“红与廉”的文化熏陶,助力“清廉云南”建设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在姚安走深走实。

同时,县纪委监委印发《进一步深化2023年廉洁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十项廉洁教育工作重点,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以巡察、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压紧压实各党组织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齐抓共管、深入推进。

此外,县级各行业部门结合“清廉单元”建设,结合部门职能实际,突出重点,打造具有地域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县委宣传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各类集体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的基石,在文明单位申报创建和复评中,严把纪律关、廉洁关。县公安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廉洁文化与从严管党治警相结合,新建党史警史馆,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清廉公安”建设。团县委通过组织开展“廉入青年心、清廉伴青春”的倡、诺、说、学、写、比系列活动,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弘扬清廉之风,争做清廉之人。光禄镇深化廉旅融合,打造“光禄清风行”廉旅风景线。太平镇组建“乡贤理事会”,带头遏制陈规陋习,言传身教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用好本地资源优势,深挖其中蕴含的廉洁因子,结合干部群众多样化需求,创新形式、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