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高质量打造清廉姚安廉洁文化品牌

日期:2023-04-1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马学能点击:245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走进村组,廉洁家风发人深思;打开手机,廉洁信息引人注目;来到广场,清风长廊映入眼帘……出门就是“廉”,廉洁文化融入景观、融入生活,正内化为一种城市底蕴,在姚安县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近年来,姚安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强阵地、推精品、抓宣传,高质量打造清廉姚安廉洁文化品牌。
姚安县纪委监委整合承载廉洁文化元素的红色资源、清官廉吏、非遗技艺、家风家训等,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具的特色文艺作品。同时,主动适应新媒体“短平快”的传播规律,开设清廉姚安专栏宣传、开设“新风乡村”广播宣传栏目,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挖掘节日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制作策划“节日倡廉”“节气话廉”等廉洁短视频、长图作品,将廉洁文化搬上“云端”,送到“指尖”。
“执政为民讲公德,贪赃枉法要不得,人民公仆第一条,廉洁!”在姚安县各村的田间地头,一阵阵悦耳的“彝话山歌”响起,承载着清廉的音符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这里偏远一点的乡村,年纪较大的村民不太听得懂普通话,为了方便他们理解,达到人人明白、人人皆知的宣传效果,我们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移风易俗、党史清廉故事等内容,编写进梅葛山歌进行传唱,效果十分显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小事明大理,以乡音传廉音,是姚安县繁荣廉洁文化产品创作,丰富精品供给的方向。该县因地制宜,以民族文化为“小切口”,探索打造一条“民族+清廉”建设品牌,深入挖掘提炼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从民族传统文化、风俗习惯中汲取“养分”,依托民族特色文娱活动、方言宣讲台等阵地,通过民族语言宣讲、山歌、花灯歌舞、小戏、莲花落、音乐快板等载体,多维互动,寓教于乐,开展党章党规、清廉建设宣教活动,传递清廉建设“好声音”,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着力营造全社会“宣廉、倡廉、崇廉、展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医院建设各环节,着力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各领域的“清廉珍珠”,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地标,以阵地建设推进全域廉洁文化建设。同时,制定完善了《姚安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宣传、文广、融媒体等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把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化7个方面20项任务,明晰任务书、路线图,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力促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今后,我们将致力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载体、新路径,把廉洁文化搬上‘云端’,送到‘指尖’,融入‘心头’,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视、可触、可亲,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形成清廉之治。”姚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