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织密“一肩挑”村干部立体监督网

日期:2023-02-09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马学能点击:1460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以前到村里办事,经常找不到人,现在村干部都集中在服务大厅办公,并且各个事项都有清单流程,不仅办事方便,还能够监督村干部是否按流程办理。”日前,在姚安县栋川镇仁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十分满意地说道。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基层“一肩挑”村干部权力集中任性等问题,去年以来,姚安县纪委监委通过建制度、立规矩、树导向、强监督,加强“一肩挑”村干部监管,形成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长效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该县纪委监委以推动“一肩挑”村干部挑得起、挑得稳、挑得好为目标,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的要求,聚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制定村“两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小微权力”清单,让“一肩挑”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肩挑’后,村干部集全村的人、财、物管理权于一身,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就容易出现专断独行的情况,不利于民主决策,并且在一些惠民政策落地和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还可能滋生腐败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构建立体监督体系,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群众”四级监督网。在县级层面,统筹联动纪委监委、组织、巡察、财政等各类监督力量,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情况、村集体“三资”开展提级监督;在乡镇层面,成立纪检监察协作区,通过日常监督、交叉检查等方式,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的常态化监督;在村级层面,77个村(居)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选出村级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项目廉洁评估员共387名,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涉农资金、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全程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0个,发现问题线索3条,提出意见建议93条;在群众层面,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搭建廉心工作室、廉情驿站等平台,通过入户走访、一线接访,不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村干部的廉洁教育,通过“点单式”课程培训、“体验式”警示教育、“常态式”跟踪回访,督促“一肩挑”村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绷紧纪律之弦。

去年以来,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补贴、工程项目招投标、困难群体保障等村级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12次,发现问题14个,立案查处“一肩挑”村干部1件1人,推动整改问题14个。

“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一肩挑’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一肩挑’村干部思想‘不跑偏’,行为‘不越轨’,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学能)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