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以监督问效护航营商环境“优起来”

日期:2023-07-2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甘晓丽点击:109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花卉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步步做大做强。目前,姚安县已经引进花卉种植企业22家,达到日产高端鲜切花100万枝,花卉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5亿元。去年,该县成为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特色县。”

“全省第一个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姚安远信年产2GWh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同时还引来了上下游企业到姚安发展。”

这是姚安县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一个个缩影,也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的一次次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姚安县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2022-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监督重点和工作安排》等通知,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5+10”工作体系,建立营商环境年度考评、明察暗访、督查督导长效机制,实行“周报告、月跟进、月通报、半年监督检查、年终考核”的推进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在深度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同时,综合运用审计、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监督优势,以现场调度、质询问效、分析研判、监督检查等方式,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工作措施,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做到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止。实现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该县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护航”活动,印发《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交叉式”“蹲点式”“体验式”监督工作方案》,开列破坏营商环境负面清单24项,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3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通过“室组地”联动和开展蹲点调研监督等方式,重点对相关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勤政廉政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全县各部门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动态更新、督促整改、反面典型问题案例归集、问题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形成“问题发现—督促整改—线索移交—通报警示”工作闭环,以“硬监督”助力提升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该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监督检查、巡察重要内容,并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监督检查65次,点对点反馈专项监督发现问题清单35份,收到信访举报问题4件,立案调查处置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合作共建,精准‘把脉’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工作方面的问题,打通服务企业‘中梗阻’,进一步推动构建既‘亲’又‘清’的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