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季歌”、打“预防针” 姚安县整治“四风”绘出“四色调”

日期:2023-01-1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马学能点击:176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持系统着眼、“小切口”发力,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找准切口是精准发现问题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发放“小福利”、违规收送“小礼品”、考察学习走点“小弯路”、办公用房面积“小超标”等9个主题列出117条问题清单,采取分类别纠“四风”、分阶段树新风、分层级促落实的方式,每季度聚焦1至3个主题,唱响“四季歌”,让纠“四风”成为四季风,而不是一阵风。同时,“小切口”精准发力,绘出整治“四色调”,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性因素。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做实全员覆盖,把以案明纪敲警钟作为“治未病”的关键环节,通过对乡镇党委书记开展监督谈话,对换届以来新提拔“一把手”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以及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等方式,为党员干部打廉政“预防针”,督促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弦”,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谈话只是手段,改进工作才是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面对面”监督谈话为基础,构建起“谈话报告+年度综合报告+干部廉政档案+政治生态分析报告+问题整改清单”的立体化监督体系,确保谈话指出的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推动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闭环。
为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该县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列席会议、谈心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关口前移,延伸监督触角,坚决防止和纠正不忠诚、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特别加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大事项的监督,从源头上化解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让风清气正成为常态。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该县纪委监委每逢重要节点,通过领导班子带队一线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纪检监察室重点抽查,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全面检查,各单位自查的方式,实现四级联动,形成纠治“四风”全覆盖监督网,推动作风持续向上向善。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强化“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各级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自查自纠,完善工作机制、堵塞风险漏洞。发挥负面典型案例“戒尺”“警钟”作用,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的综合效果,持续释放高压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2022年,全县共处置“四风”问题线索9件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问责2人1个党组,组织处理2人。
该县纪委监委还把打好“预防针”贯穿于正风肃纪全过程,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将纠治“四风”问题融入特色花灯歌舞中,编排花灯歌舞《反对“四风”树新风》、花灯小戏《法不容情》等10多个剧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巡回宣讲演出,涵养纯正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坚决驰而不息纠“四风”、抓作风、正风纪、净风气,以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勇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