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试点先行 专项监督整治涉农项目资金

日期:2023-02-2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黄永美 徐天芳点击:1568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梳理涉农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80件、涉农项目资金问题信访举报45件……”近日,在楚雄市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试点工作推进会上,25家相关单位和试点乡镇对自检自查发现问题集中“晾晒”会诊。

这是楚雄市纪委监委加强民生领域监督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监督推动涉农项目资金高效使用转化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动能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楚雄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方式部署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底色更亮。

试点工作按照全市“一盘棋”统一部署,制定《楚雄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对涉农项目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整治的试点工作方案》,实行市、镇、村、组四级联动,以自检自查、巡审联动、专项监督和总结巩固“四步走”模式,对24家市属有关部门和试点乡镇东华镇2016年1月以来实施到乡、村两级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涉农领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有序“盘点体检”,重点对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抓好自检自查是否全面精准到位,问题整改是否及时有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涉农领域项目实施中责任、政策、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资金使用是否精准,项目建设成效是否明显,是否存在拖欠项目工程款和务工人员工资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涉农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扶贫项目拖欠工程款等问题背后套取、挪用、贪污、侵占项目资金等职务违法、挤占挪用农村集体“三资”、虚报冒领惠民“一卡通”、侵蚀扶贫项目资产、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线索。

为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资源和力量,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具体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乡”联动、专项巡察、“纪巡审”联动监督等经验做法,构建“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效应叠加、巡深审透”的贯通融合机制,采取巡察组与审计组同步进驻,“片区式”专项监督与巡审联动监督错峰推进的方式开展监督整治。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端“码上巡察”问题反映功能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推动发挥村级“清廉网格”监督员优势,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监督。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工作通报、调阅台账、发函督办、约谈交办等方式,对在专项监督整治工作中失职渎职,推诿扯皮、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违纪违法案件不查、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的乡镇和部门责任领导进行约谈督办;对组织领导不力、督促检查不力、查处问责不力,导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抓典型、严问责;对发现落实自检自查主体责任不到位走过场,虚假自查、纸上整改和上级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对专项监督整治中发现的在岗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偷奸耍滑混日子的“躺平干部”和遇事不尽责“踢皮球”,把任务往下甩,出问题“打太极”,把责任往外推的“甩锅干部”严肃处理、坚决纠治,推动专项监督整治走深走实。

“涉农项目资金是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和命脉,推动涉农领域突出问题溯源治理,才能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楚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发展路径,持续推进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黄永美 徐天芳)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