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专项监督整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日期:2023-03-3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黄永美 徐天芳点击:166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个月前还需要挑山泉水来用,做饭洗漱都很不方便。现在,我们村的饮水管道又通了,再也不用为生活用水发愁了……”近日,家住楚雄市东华镇红墙村委会江西箐小组的李大爷,望着自家水龙头里哗哗流淌的自来水,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前,该市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试点工作中,进驻东华镇的专项巡察组在走访该镇红墙村委会江西箐小组村民时,了解到村中饮水管道因2018年紫大公路建设受损,由于工程长期未完工,导致22户农户5年多无法正常使用生活用水,造成群众饮水困难。该市纪委监委在压茬开展专项监督时得知情况后,迅速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并督促相关单位主动履职,协调相关部门对损毁的管道进行修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积压了5年多的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底色更亮。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楚雄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对涉农项目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整治的试点工作方案》,实行市、镇、村、组四级联动,以自检自查、巡审联动、专项监督和总结巩固“四步走”模式,对24家市属有关部门和试点乡镇东华镇2016年1月以来实施到镇、村两级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涉农领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有序“盘点体检”,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对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抓好自检自查是否全面精准到位,问题整改是否及时有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涉农领域项目实施中责任、政策、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理,项目建设成效是否明显,是否存在拖欠项目工程款和务工人员工资等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整治,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为确保专项监督整治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运用“室组乡”联动、专项巡察、“纪巡审”联动监督等经验做法,构建“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效应叠加、巡深审透”的贯通融合机制,采取巡察组与审计组同步进驻,“片区式”专项监督与巡审联动监督错峰推进的方式开展监督整治。同时,坚持将督促问题整改贯穿专项监督全过程,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调度、定期会商、定期督导等方式,及时汇总监督检查情况,综合研判发现问题。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查直办,督导开展以案促改,建立长效预防和管理机制。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整治共发现问题96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33个,边巡边移问题线索8件。

“专项整治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楚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对涉农领域突出问题溯源治理,对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项目进行再监督、再检查,不断推动专项监督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