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千年彝绣扬清风 一针一线绣“廉”韵

日期:2023-03-08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天芳点击:147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春日里的紫溪彝村,宛如世外桃源,簇新的农家别墅鳞次栉比,漫山遍野的樱花竞相绽放,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长廊清风拂面,彝绣基地里绣娘们端坐桌前,围绕“莲”之主题一针一线将“廉”绣在画上,深刻含义刻在心上……

传承千年的楚雄彝绣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彝绣中“一针一线、条缕分明、中规中矩,不能错位”的精神内涵和清正廉洁的品质,构成推动楚雄市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楚雄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以廉洁为“针”、文化为“线”深入挖掘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点,借力彝绣文化精髓赋能廉洁文化建设,打造能让大众参与进来的廉洁文化新阵地。

巧针穿线绣“廉”花。该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利用丰厚的彝绣文化资源来体现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通过把“执政为民、反腐倡廉、清廉齐家”等元素融入本土彝绣内涵、绣品设计、绣片花样,培树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把廉洁文化植入心灵、融入生活;开展绣“莲”倡“廉”体验式教育,以新的方式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在寓教于乐中教育干部、引导群众,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结合“彝绣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彝绣课程把廉洁教育引入校园、导入课程,小手牵大手,凝聚“崇廉、奉廉、知廉”的社会共识。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绣出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党风民风社风。

“在彝绣传承‘创新’和‘守艺’中,融入‘清廉’元素,在各类文化载体上刻下‘廉’的标签,让廉洁文化更贴近百姓生活,让传统文化跨界焕发活力,我觉得很有意义、非常好。”三街镇彝绣非遗传承人罗成香说道。

清风润心,以文化人。该市纪委监委还按照“一镇一村一特色”思路,促进“廉洁文化+”融合式发展,通过开展“歌舞里的廉洁文化”“绘画上的廉洁文化”“民俗家训里的廉洁文化”“节日庆典中的廉洁文化”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把廉洁文化送到千家万户,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生活气息。同时,创作《清廉村居润民心》《红色基因代代传》等优秀花灯剧本开展巡回演出,依托廉洁文化展厅定期开展廉洁书画、摄影展览,广泛征集家风家训家规,注重典型人物挖掘,把好家风写进故事,抓住火把节、彝族年等节日庆典的时机,开展以舞蹈、山歌、小彝剧、对唱、顺口溜等为载体的廉洁文化进村组活动,让廉洁文化既有“看头”又有“说头”。丰富的廉洁文化内涵,创新的廉洁文化形式,形成“廉”锁反应,让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

“廉洁文化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法律管不住、道德管不了’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把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软环境’打造在干部群众身边。”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徐天芳)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