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靶向施策促治理

日期:2023-08-2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黄永美点击:128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这些案件和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镇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全体干部职工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厚植为民初心,严守纪律规矩……”近日,楚雄市东华镇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对2起案件处分情况进行公开通报,为在场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重锤敲响警钟。

今年2月,楚雄市纪委监委对东华镇开展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及市委巡察、专项审计中,发现部分村委会、村民小组对集体资产失管漏管,导致集体资产被他人无偿占用,村组集体利益受损的问题。在督促严查相关问题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盯问题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和监督管理问题,向东华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乡镇认真对照“建议书”压实主体责任,从根源上查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强化监督、完善制度,切实对所辖村组集体“三资”失管漏管、监督不力等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认真对照整改,厘清工作思路,深挖问题根源,对村组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清理,从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财务业务培训、严明纪律作风等方面入手,强化镇村组财务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加强集体资金监管……”东华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楚雄市纪委监委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全面分析研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既找准“病根”“开药方”,又由点及面、查缺补漏,使纪检监察建议书成为“祛病拔根”的“良方”和提升监督功效的“利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意见建议12条,要求相关单位切实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完善整改措施,规范纠正违规行为。

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只是第一步,为切实发挥好“建议书”的监督作用,严防出现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由案件查办部门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问题台账,通过电话跟踪、书面报告、现场检查、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全程督办,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个问题、优化一项工作的目标。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相关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办”8次。

“纪检监察建议书既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催办书’,也是预警风险、防治‘未病’的‘提醒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精准制发建议、强化督促整改、深化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以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推动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