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靶向纠治 强化特色产业监督

日期:2024-02-20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750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清晨,晶莹的露珠还未褪去,密密匝匝的美人椒在清风的摇曳下笑弯了腰,鲜红的辣椒格外耀眼,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武定县七排村村民挎着篮子正在地里采摘美人椒,远远地看见几名干部朝他走来。“大哥,今年你们家美人椒长势如何?技术支持和补贴都到位了吗?”

“县里和镇里的技术员经常来给我们讲解种植的关键技术,补贴也到位,我家今年种植了50亩美人椒,长势很好,能卖个好价钱。”该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美人椒丰收、产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的背后,是楚雄州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整合监督力量,探索构建由州纪委监委统筹、10县市纪委监委主抓、乡镇纪委跟进、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级联动监督模式,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进行全链条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精准监督有力护航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项目发展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楚雄州纪委监委把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重点,聚焦产业项目推进、资金拨付、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后续管护等环节,通过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走访调研特色产业发展、购销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产业发展落地见效。同时,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精准督导财政、农业、环保等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加大产业奖补力度,进一步完善水利、道路、电力等产业基础设施,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该州纪委监委把助力产业振兴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一方面,以监督推动重大产业项目、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聚焦村集体经济及重大项目审批公开及招投标等重点环节,以监督质效提升治理效能,着力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解决发展难题;另一方面,通过“点穴式”走访产业基地,深入摸排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惠农强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有关公职人员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7件2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5批96起。

此外,楚雄州结合特色产业项目规划和建设目标,紧盯产业谋划、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以及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分片区、划重点对特色产业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在做好特色产业监督的同时,对各项惠农政策做好宣传解读,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特色产业发展是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渠道。”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护航特色产业发展同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督,全力破除特色产业发展中的“中梗阻”问题,以精准监督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护航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徐燕梅 叶向晖)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