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走心”更“入心” 深化纪律教育护航干部成长

日期:2024-01-3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马学能点击:35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158条,与2018年《条例》相比,新增16条,修改76条。新修订的《条例》聚焦执纪监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靶向施治,充实违纪情形,细化处分规定,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精准执纪提供了遵循。”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纪委监委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学习过程转化为强化纪律意识、促进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带头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

近年来,该州纪委监委把纪律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持续营造学纪法、明底线、知敬畏、敢作为的浓厚氛围,让“走心”的教育更“入心”,为党员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

“要精准开展‘靶向’教育,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坚决防止纪律教育‘大水漫灌’。”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州把纪律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州委带头开展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学习,州委主要领导带头给党员干部上警示教育课,示范带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纪守纪。州纪委监委与州委组织部、州委党校加强协作联动,坚持把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在州委党校举办的各类教育培训班中用好“课前一刻钟”,打造“经典红歌”“经典诵读”和“微党课”3个培训团队,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纪政纪条规学习等内容融入日常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小课堂”“大教育”的作用。组建讲师团、宣讲团、宣讲小分队,把纪律教育作为送学服务和宣传宣讲的内容,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

同时,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分领域分行业分系统精准定制个性化纪律教育“套餐”,分层分类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将纪律教育内容纳入每年廉政提醒谈话提纲,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式、提醒式、关爱式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让他们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聚焦正处于成长“黄金期”的年轻干部,每年在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专门开设纪法课程,安排专人专题授课,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聚焦普通党员干部,用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下和线上的学习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从纪律教育中学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做实做细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

为让“走心”的教育更“入心”,该州把开展纪律教育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核标准,督促各级“一把手”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坚持实事求是、错责相当、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防止和纠正问责泛化、简单化、“求快不求准”、“求重免担责”等问题。

纪律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滋养。该州将纪律教育与清廉楚雄建设相结合,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深挖本地历史名人、红色文化、非遗等资源中的廉洁元素,采取“点单式”专题授课、“套餐式”廉洁教育、“沉浸式”宣传引导等方式,对不同系统、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分层分类精准施教,进一步涵养清风正气,推动纪律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

“抓好纪律教育要坚持深耕细作、久久为功。”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丰富纪律教育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在增强纪律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持续推出有特色、有亮点的纪律教育活动,真正让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徐燕梅  马学能)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