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墙” 守护“生命线” 楚雄州精准监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24-01-3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538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们要对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一旦发现失职失责行为,必须严肃查处……”近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纪律督查会议上,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是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保障职责,护航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春节临近,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全州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落实落细灾害监测预警措施,切实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防线”。

州纪委监委成立多个“组地”“组组”联合督查小组,督促各级地质灾害防范部门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紧盯发改、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是否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有关部门抓牢“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重点防范区域”这一关键,以严细实的作风做好动态监测预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挺纪在前,采取“点穴式”“推磨式”等监督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和党委(党组)切实履行自然灾害防范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将“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贯彻到县市、职能部门,督促查找面临的突出问题,制定防控预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有力措施,切实提高监督的水平,将风险等级降至最低。武定县纪委监委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按照“1+4+5”联动协作机制,由对应联系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室,捆绑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防灾减灾领域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常态化监督。大姚县纪委监委聚焦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害处置保障情况开展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以演促练、以练促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州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时间和监督方式,围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群测群防、物资保障等,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现场督查等方式,“点对点”查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压紧压实地质灾害各方责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弦。通过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地质灾害防治中履职不力、措施不实、监管不严等问题,严查地质灾害防治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职能职责,用好‘知、督、促’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复盘,固化防灾减灾经验做法,补短板强弱项,督促有力提升防范自然灾害重大风险能力和水平。”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