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 信息化赋能看住小微权力

日期:2024-01-3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34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初,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发窝乡中村村民李某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其父养老保险金被迟发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后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查清问题原因,及时反馈并解决了李某的问题,发窝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受到处理。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坚持信息公开、受理投诉、跟踪问效一体推进,拓宽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切实做好民生领域监督。“我们密切关注平台运行情况,紧盯信息公示,投诉事项受理、转办、办理、督办、反馈等关键环节,明确投诉事项办理时效、办理流程,对未及时受理的投诉件,督促相关部门受理转办。”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了解相关责任部门投诉事项办理情况,督促相关单位推动问题整改。

楚雄州纪委监委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事项,分层分类梳理制定监督事项清单和公开公示信息,督促县市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在平台上公开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工程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情况。

群众只需动动手指,滑动手机屏幕就能实现实时监督、线上投诉。大姚县六苴镇波西村波西三组村民夭某某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如何办理丧葬费相关政策讲解不到位,导致群众办事多跑腿的问题。查明原因后,六苴镇纪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加强平台使用管理的基础上,楚雄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平台操作员业务培训,提升对平台各项功能的了解程度和实操能力。同时,以州、县、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模式组织开展平台宣传推广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点对点指导操作,对平台使用情况、特色功能和操作方法进行讲解演示。

此外,该州还通过线上抽查和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开公示信息录入质量、投诉件办理质效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查缺补漏,加强对投诉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督促责任部门对群众开展回访,确保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高效解决。2023年,楚雄州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总访问量42万余次,群众投诉办理满意率超九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