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虚假的死亡证明

日期:2023-02-2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陈冠宇点击:130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因为是熟人,抹不开面子,结果用手中的权力赚了面子,却丢了‘里子’。”近日,面对处分决定,牟定县新桥镇云龙村委会副主任王某康懊悔不已。
事情还得从一份死亡证明说起。
去年3月,牟定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涉嫌骗取养老金的案件线索,线索显示新桥镇云龙村村民王某宝去世后数年,其养老金一直被领取。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了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核查中,王某宝之子王某才向工作人员提供了其父死亡证明材料,显示王某宝死亡时间为2021年2月。
然而,工作人员却听村民介绍道,“王某宝已经去世很长时间了,比死亡证明材料上登记的时间还要早几年。”
“时间不吻合。是其他人记错了,还是这份死亡证明材料有蹊跷?”为了解开疑惑,调查组工作人员到云龙村委会仔细查阅了该村的人口登记册。登记册中清晰地记录了王某宝在2016年2月就已经去世,这一时间与上述死亡证明所显示的时间相差了整整5年。
王某宝真实死亡时间终于得到确认,但调查组的工作却没有结束。
“养老金停止发放是以死亡证明为依据的,这意味着王某宝去世后的5年时间里,他的养老金一直被人冒名领取。”调查组工作人员敏锐地察觉到,这份虚假死亡证明的背后,很可能存在干部违纪问题。
调查组循线深挖发现,在王某宝死亡证明上,赫然盖有云龙村委会的公章,于是找到了负责公章管理的该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某康进行谈话。
“公章是你盖上去的吗?”工作人员指着王某宝死亡证明上的章印问。
“是我盖的,当时疏忽大意了,忘了核实时间。”王某康支支吾吾地说道。
“村里的乡亲都知道王某宝多年前已经去世,你一直在村里,怎么可能不知道?我们会进一步调查,如果发现你撒谎,将对你从重处理。”
面对调查组工作人员的追问和摆在面前的该村人口登记册等证据,王某康终于低下了头。
“我承认,我是受王某才请托,私下帮他做了这份假证明,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原来,王某宝去世后,王某宝之子王某才为继续骗领王某宝的养老保险金,故意隐瞒了王某宝死亡事实,一直未去派出所注销户口。直至2021年7月,王某才察觉到其骗保行为可能暴露,以为王某宝办理销户手续为由找到了王某康,并以担心距离死亡时间太长派出所不给办理为由,请托王某康将王某宝死亡证明的时间写为2021年2月。王某康明知事实与证明材料严重不符,但认为大家都是乡亲邻里,在人情照顾的心理下,出具了王某宝虚假死亡时间的证明材料。这份虚假证明被王某才用于提供给人社部门,妄图用虚假证明掩盖多领取王某宝的64个月养老金,共计人民币16.6万元的事实。

随着真相浮出水面,最终,王某才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责令退赔违法所得。利用职务便利为王某才骗取养老金提供帮助的王某康,也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陈冠宇)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