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以“一村居一特色”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日期:2023-08-2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王德芹点击:1449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走进牟定县江坡镇牌坊村,廉言警句、家风家训、清廉故事、清廉字谜、清廉漫画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与房前屋后绚丽的花草、干净整洁的村间小路相得益彰,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楚雄州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突出示范引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清廉根基、赋予清廉动能。

该州按照“一村居一特色”的要求,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资源禀赋,打造了楚雄市紫溪彝村、牟定县江坡镇牌坊村、南华县五街镇芹菜塘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同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州各县(市)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牟定县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基层治理,打造清廉驿站,建立党建引领“十户一体”清廉村居建设网格,探索形成“村规民约+红黑榜”清廉村居建设新模式。武定县融媒体应急广播开通“清廉之声”栏目,在全县1300多个村民小组中定时播报云南廉史、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敬廉崇廉。南华县邀请乡贤能人、老党员围绕村史馆里的老物件、老照片,讲述红色故事、廉洁故事、家风故事,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新风气。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该州通过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编制流程图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并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定期公开“家底”,让权力晾晒在阳光下,督促引导村组干部规范履职用权。

该州建成一批集清廉底色、红色元素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公园、廉洁文化长廊,并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将廉政格言、清廉小故事与景观有机融合,让清廉教育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清风正气充盈清廉村居的每一处角落。永仁县永定镇乍石村以石头为载体,在石头上画画、题字,栩栩如生的贪腐漫画,字字珠玑的警示格言,一石一景、一石一“话”、一石一“事”。楚雄市大过口乡招募民间艺术团队、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群体,以老百姓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方言土语”“民间艺术”把古训家风、移风易俗、廉洁知识等宣讲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让廉洁文化走进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刻内涵和载体,把清廉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村组干部廉洁高效履职,让廉洁文化这块‘沃土’持续为清廉村居建设赋能。”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