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分类建立案例素材库 “精准滴灌”开展警示教育

日期:2023-05-05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邓永平 徐燕梅点击:115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警示教育片里通报的案例深刻警醒我们,党员、干部,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应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绝不能搞‘我是谁的人’‘他是我的人’那一套。”在参加了警示教育大会后,楚雄州一名处级干部表示。
近日,楚雄州召开了第一期州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州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你是谁的人》,通报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典型案例,并由州委书记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随后,全州警示教育大会分层分级依次召开。
“为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我们对所查办的重大案件、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拍摄警示教育片、汇编典型案件,建设案例素材库,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的‘源头活水’,为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和深化以案促改提供了丰富的‘教材’。”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州纪委监委在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在审查调查阶段就同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形成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的工作机制,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通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跟拍警示教育片、汇编忏悔录及案件剖析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案例警示教育资源,并按照干部层级、岗位类别、问题种类等,分类建立案例素材库,把案件凝聚成系统治理的“靶向”。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利用州纪委监委拍摄的《迷失的‘粮心’》系列片开展了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很强的代入感,给全州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带来了强烈的思想震动。”楚雄州粮食局负责人表示。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在启动专项整治后就跟进拍摄了6个月,采集了17个涉案人员有震慑、有感染力的素材,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汇编典型案例及忏悔录15个,对全州粮食系统塌方式腐败背后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制机制、思想教育等方面问题和漏洞进行了全面剖析,形成了涉粮领域案例素材库,而这一素材库也为全州粮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涉粮领域外,该州坚持靶向思维,精选典型案例,建立了“一把手”、交通、农林水、国企、基层“微腐败”等多个领域、不同层级案件素材库,制定年度警示教育实施方案,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案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廉政提醒谈话、廉政党课等方式,把警示教育常态化送达党员干部身边,推进警示教育“不留空白”、没有“局外人”。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该州通过建立典型案例素材库,制作不同类型警示教育片20余部、连续8年汇编典型案例读本、建设网上展馆、设置VR体验展区、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汇集案例100余个,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以“精准滴灌”激发共鸣,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