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即“考点”!楚雄州紧盯“隔空送礼”等新手段纠治隐形“节日病”

日期:2024-02-06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679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好,我们是州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请提供一下你们超市近期售卖高档酒水的详细信息……”春节将至,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成督查组,深入商场、大型超市、酒店、餐饮企业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节日腐败”。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为持续巩固拓展“清廉楚雄”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成果,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楚雄州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室组地”联动督查方式,对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集中攻坚、持续查纠。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顽瘴痼疾,密切关注新变种、新现象,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等方式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对快递“隔空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铺张浪费搞“豪华年夜饭”等隐形变异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烟酒茶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为拓宽监督渠道,州纪委监委与州公安局、州财政局、州税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协同联动“四风”查纠机制,巧借大数据手段,发挥信息化优势,依托税务发票、公车管理、快递寄取等平台调取相关数据信息,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同时,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醒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持续营造监督无处不在的高压态势。

此外,该州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贯通起来,与传承节日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抵制和纠治“四风”问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做到思想从严、守纪从严、作风从严,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过一个廉洁、祥和、文明的节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公车管理、值班值守、违规收礼等情况,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大数据监督等方式精准施治、靶向纠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徐燕梅 叶向晖)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