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着力破解村级“一肩挑” 人员监督难题

日期:2023-05-08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114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们要重点查看各村低保金评审和发放情况,并对照发放名册入户走访验证,平时我们在村委会工作时,发现群众比较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被抽调参加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工作的村干部王建佼提出工作建议。

楚雄州武定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对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的过程中,抽调一批熟悉农业农村工作、有丰富基层经验的村干部参与监督,采取跨片区交叉监督的方式,既有效破解了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普遍存在的熟人社会干扰多、人情阻力大等难题,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这是楚雄州推行跨片区监督及片区协作机制,着力破解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难题的一个缩影。

针对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中新成员多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占比较高,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职责任务更重、能力素质要求更高、廉政风险更大的实际,楚雄州纪委监委积极推行跨片区监督及片区协作联动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着力破解基层不愿、不敢、不会监督难题。

楚雄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州从日常教育监督入手,对“一肩挑”干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逢会必讲廉”学习,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围绕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等方面,每半年对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开展一次“政治体检”,通过个人自评,挂村领导点评、干部互评、群众测评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把脉“问诊”,对“体检”不过关者,视情况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及时亮出红灯。同时,在县市探索建立片区协作的基础上,将片区协作机制延伸至村组,探索建立“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监委主任”的横向协作体系,整合监督力量,加大对村(社区)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凝聚监督合力,实现协同作战,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监督难的问题。

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小微权力规范等,对村(社区)书记、主任有针对性地进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财务等方面知识的业务培训。探索乡镇纪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协作衔接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深化“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制度,规范村级事项集体决策和全面公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对村级重大事项、日常性事务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进行规范,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基层监督防护网越织越牢。制定完善《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严重失职渎职以及违纪违法的村(社区)干部,严格依纪依法处理,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去年以来,全州共从严查处村(社区)干部“一肩挑”人员70人。

通过以上率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破解基层“一肩挑”人员监督难题的方式方法。南华县针对“一肩挑”人员信访举报多、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村(社区),及时安排机动巡察或巡察“回头看”。大姚县建立74份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廉政档案,通过开展村干部“自我画像”和“监督画像”,系统分析村干部廉情,规范、动态建立廉情台账,以“绿蓝黄红”四种颜色标识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综合廉情状态,为村(社区)干部“廉情”以及开展监督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破解基层‘一肩挑’人员监督难题的关键在于构建符合实际的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和监督有力的制度机制体系”,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更加完备的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着力构建统筹联动、协同高效的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格局,推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廉洁干事、群众信赖的村(社区)“领头雁”队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