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五道关口” 着力推进“清廉人大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日期:2023-03-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旺昌点击:2060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州委“清廉楚雄”建设工作安排,紧密结合人大职能职责,筑牢“五道关口”,锲而不舍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推进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的“清廉人大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筑牢“政治建设”关,着力夯实清廉建设根基。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党组会议19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以“六学四赛一宣讲”为载体,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常委会专题会议2次、主任会议1次,并坚持每周一认真原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常委会班子成员到基层宣讲18场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头看”工作,并被州委评为“优秀”等次;常委会党组向州委请示报告工作32次,提请审议重要议题17项,始终确保“清廉人大机关”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筑牢“责任落实”关,着力突出清廉纪律约束。常委会党组10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工作情况报告3次、双月报告6次,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1次;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廉洁;制定实施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等11个清单,以清单式推进责任落实落细;按层级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等5轮共755人次;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动员会议、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6次警示教育大会;制定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制定完善规章制度94项;强化正风肃纪,抓牢抓实“7个专项行动”;制定落实《推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清单》4个,坚决以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扎牢清廉机关纪律约束。

——筑牢“作风纪律”关,着力建设清廉人大队伍。制定并完成在“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中深化廉洁教育实施任务清单10项,制定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并汇编成册,完善廉政档案48份,签订并落实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洁和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召开6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8部警示教育片,到州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及时组织通报各类违纪违法案例32起,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40余篇,深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积极践行“三法三化”,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等2项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对标提标、查改贯通、提质增效、效能提升和素质强化”五大行动,不断优化作风、提升效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2次受到了州委效能办通报表扬。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高质量完成了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抓牢抓实“以小见严纠四风”七个专项行动,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一线现场办公46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5个。制定《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重点任务清单》,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清廉人大工作队伍。

——筑牢“廉洁文化”关,着力营造清廉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千堂党课下基层”“党课开讲啦”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5场次;组织“转作风、增效能、强能力,我是党员我先行”微党课比赛,3人参加机关工委复赛,1人获二等奖、2人获优秀奖,机关党委获优秀组织奖;围绕廉洁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五一节·劳动者之歌”读书诵读、“劳动光荣 知识崇高 人才宝贵 创造伟大”个人承诺签名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奋进的廉洁浓厚氛围。

——筑牢“统筹结合”关,着力推进清廉建设取得实效。坚持将“清廉人大机关”建设、“四个机关”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纳入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中心业务工作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实现“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与人大中心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推动“清廉人大机关”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人大中心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同频共振、互动双赢,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抓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经验做法被人民网以《云南楚雄:文明之花遍地开》为题刊发;“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经验和做法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先后在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会和全省人大系统民族工作会上作了交流,同时在《云南日报》宣传推广。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张旺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