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开展“滴灌式”廉政提醒谈话 扣好“关键少数”廉洁从政扣子

日期:2023-02-0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137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要在讲政治上聚神、在强担当上聚气、在转作风上聚力、在守廉洁上聚能,带头主动接受监督……”在1月18日召开的楚雄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州委书记对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主要领导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扣子。

近年来,楚雄州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将廉政提醒谈话作为强化“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抓手,由州委主要领导对全州各县(市)、各部门 “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再由各县(市)、各部门“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有效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推动廉政提醒谈话延伸到面、落实到点,切实拧紧管党治党链条,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结合‘关键少数’的岗位特点,精准开展‘滴灌式’廉政提醒谈话,把严管体现在日常、让厚爱成为经常。”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为使廉政提醒谈话更具针对性、预防性和警示性,该州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坚持“四必谈”,即提拔或重要岗位变动时必谈、发现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必谈、群众有意见反映时必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时必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同时,该州灵活运用主体责任谈话、问题约谈等形式,通过面对面双向互动模式,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筑牢第一道廉洁防线,并将谈话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为避免一谈了之,该州对廉政提醒谈话中发现的少数领导干部及所在地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要求谈话对象迅速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到位,州纪委监委适时开展跟踪检查,倒逼发现的问题改到实处、改出实效。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全州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共分层分级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4.54万人,查找存在问题7.49余万个。(徐燕梅  叶向晖 )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