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州精神病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041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6日至8月21日,州委第五专项巡察组对州第二人民医院(州精神病医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察。2023年9月18日,州委专项巡察组向州第二人民医院(州精神病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院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对照检查、带头督查督办、带头整改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逐条推进落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组织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查摆、深刻检视剖析,做到把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

(三)严格把握整改进度,抓实抓细整改工作。院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紧盯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把各项整改工作往前赶、往实做。截至目前,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4次。

(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增强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通过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建立健全制度47个。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医院中心工作有效结合,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依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医院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提升党委班子抓大事议大事能力,持续在抓改革、促发展上用心用力,在2024年1月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通报中,医院在全国同类别医院中排名全国第28名、全省第2名。

2.结合临床需求开设焦虑、抑郁等特色专科门诊,完善专家工作站“建管用”制度,有序推进精神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专科建设能力。与昆明医科大学达成科研合作协议,建立科研工作激励机制,提升科研水平。认真履行“两中心一办公室”职责,定期开展全州督导考核和培训,与5个县级公立医院建立精神疾病专科联盟和专家工作站,提升全州精神卫生管理工作和服务能力。2023年度全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二。

3.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年内专题研究4次、分析研判2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开展专题培训1次,按照“九纳入一列入五作为”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及领导干部考核报告内容。2023年医院荣获楚雄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4.增设综合管理科室,统筹医院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多部门联合查房制度,提升医疗风险识别能力。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19个,配备感染实时监测系统,定期进行感染风险评估,规范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修订完善保密工作制度14个,健全保密工作责任体系,全覆盖开展保密教育、保密承诺和保密自检自查以及专题培训,增强全院干部职工保密意识。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与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合作,提升急救和中彝医诊疗能力。与州、市残联合作共建州残疾人康复中心、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开设病床300张,缓解医院床位紧张难题。强化行业作风教育管理,强化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教育,对违反医院管理规定的职工进行绩效考扣和谈话,牢固树立“十种鲜明导向”。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3件。完善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制度5个,深入开展不合理检查等专项整治及医保政策培训,杜绝不合理收费、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检查行为发生。严格执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规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进行科普宣传,组建州级心理健康宣讲和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71场次、心理测评6250人次,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热线为182名有心理危机的来电者及时提供了心理援助和高危转介服务。

2.有序推进医院搬迁建设工作,积极对接协调土地划拨、征地拆迁事宜。向州财政局申请报废2010年已拆除的5项固定资产,及时解决医院债权债务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完善欠费管理、追缴制度流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3.完善差旅费审批制度并严格执行,引进“公务之家”,规范差旅费报销行为。规范设置医院司法鉴定所账务管理,注销原有账户,结余转入医院大账统一管理。制定完善现金管理制度,规避现金提取风险。引进国有银行建立“智慧超市”平台直接为患者提供零花钱管理服务。建立完善职工出国(境)证照管理备案台账,并严格审批、登记和管理。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议事规则等制度,做到会前充分沟通、会上充分讨论,提高班子决策质量和水平。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依托主题教育组织共青团员开展专题学习,义诊、“大手拉小手”“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团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共青团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2.扛牢压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定期开展党纪法规和全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选定全州卫健系统案例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调研,深刻查摆医院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重大风险和隐患,规范医院财务管理工作。2023年医院荣获楚雄州优秀“清廉医院”荣誉称号。

3.按照“把支部建在科上”和“应建尽建”的要求,将5个党支部调整设置为10个,通过抓实“12345”措施全力打造“心窗”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2023年医院党委荣获楚雄州“云岭先锋”党建示范医院、楚雄州“党建带群建示范点”荣誉称号,第三党支部荣获楚雄州“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和批评教育,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次,不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和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三会一课”督查力度,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

4.精准把握选人用人政策,及时完善2019年中层干部转正任职考核材料,严格标准制定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方案。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登记表,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在职职工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等相关制度,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制度保障。积极争取定向培养医学类在职研究生政策支持,参加高层次人才招引宣介会,组织5批次省内外知名高校人才引进宣传和招聘,多措并举破解人才困局。

5.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制定《纪委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强化纪委自身建设,认真履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充分认识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的重要性,对各党支部委员分工进行调整并单独设置纪检委员1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已完成的各项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做到久久为功、一抓到底。

(三)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放大治理效能。深化成果运用、增强整改实效、凝聚队伍力量,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整改稳增长、促改革、强管控,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楚雄州精神病医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和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6169656;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344号;电子邮箱:cxzeydb2020@163.com

 

 

中共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州精神病医院)委员会

2024年2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