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860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21日,州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对州人民医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9月16日,州委专项巡察组向州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整改态度,旗帜鲜明管党治党。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行动、认真谋划,全力推进整改。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州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推进巡察整改打牢思想基础。

(二)强化使命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身体力行抓整改。院党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形成了118项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带头主动认领反馈问题,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任务,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全院上下“一盘棋”抓整改的工作格局。集中整改期间,院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6次、巡察整改工作专班会议4次,有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实效,立行立改促发展。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及医疗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把巡察整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净化行业生态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重大契机,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医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学习主题,提高学习质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一期,441名党员参加培训;举办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两期。

2.深刻领悟省委“3815”战略、州委“一极三区”发展战略,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编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文件汇编》,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民医院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的通知》《楚雄州人民医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2项科研成果获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100%完成了2023年度住培招生任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首考通过率首次突破80%,达到81.18%,医师资格考试整体通过率85.05%,首考通过率80.49%,参加云南省第二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住院医师竞赛暨第三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师资团队荣获三等奖,学员团队荣获优胜奖;完成了院科两级人员VTE培训和VTE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建设标准实现住院患者 VTE 风险评估与预防电子化;制定《楚雄州人民医院外请专家工作站考核管理规定》,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通过了省级复评审。

3.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巡视巡检制度,及时排除安全生产隐患,保证医院正常运行;定期召开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医疗纠纷分析会,及时防范和化解医疗纠纷;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和保密安全;加强反电信诈骗宣传引导,开展专题讲座6场次,提高职工反电诈意识;加强医疗废物管理,落实环保管理规定,保障医院生态环保达标。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制度刚性运行。严格执行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制定《楚雄州人民医院落实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考核方案》,借助五级电子病历系统,全方位监督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修订《楚雄州人民医院问责办法》,完善奖惩机制,强化警示警醒作用;严格落实《楚雄州人民医院接待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相关要求,着力构建“亲清”院商关系。

2.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兴调查研究,聚焦医院重点工作和患者看病就医“烦心事”,班子成员深入调研,解决了一批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医院文化”建设、“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高行政后勤职能科室主动服务意识,推动医院运转效率整体提高;加强对服务外包公司的考核管理,提高服务效能;修订《楚雄州人民医院医疗退费管理规定》,优化退费流程;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切实发挥信息智能化作用。

3.树牢“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持续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认真自检自查,发现问题152个,已全部整改完成,批评教育302人,提醒谈话33人,扣罚绩效13人;健全完善医德医风考评机制,修订了《楚雄州人民医院医德考评实施细则》《楚雄州人民医院投诉管理办法》,考评结果与职称晋升挂钩;强化医务人员行风教育,开展专题培训13场次;两院区各规范设置1个意见箱,由专人负责管理,定时开箱,让小小“意见箱”发挥大作用。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建“1111”工程,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高质量开展了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促进党支部在科室临床医疗工作中的引领带动,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落实“双培养”“双带头人”机制,2023年发展党员23名,其中,中层干部7名,研究生1名,副高级职称1名。

2.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院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整理出廉政风险点1216条、解决措施1171条;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医院问责办法》,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完成耗材二级库一期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制定了《楚雄州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监督管理;以“强基行动”为抓手,开展“行走的警示教育”,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提高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3.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修订了《楚雄州人民医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规定》《楚雄州人民医院在职职工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管理规定》,多渠道招才、引才、育才,2023年成功引进3名医学博士,招引紧缺专业硕士30名;建立人才台账、人才成长档案,对人才履历、职称晋升、职务任免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制定《楚雄州人民医院编制外职工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编外人员档案专审工作,切实履行档案管理责任。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推进整改。扛牢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巡察整改思想认识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持续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基本完成整改和未完成整改的,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清零。

(二)压实整改责任,巩固提升整改实效。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巡察整改与医疗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化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全面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学科规划、科研教学、精细管理、运营机制等统筹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要素,实现医院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楚雄州人民医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3123529;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318号;电子邮箱:cxzrmyydb@163.com。

 

 

中共楚雄州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4年2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