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推动“三起” 楚雄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步履铿锵

日期:2023-03-01来源:云南日报作者:杨富东 邓永平点击:93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牢牢把握党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和根本性要求,用好化字诀,下足实功夫,在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同时,全力筑牢廉洁文化新高地,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

 

化古融今  廉洁文化宣教活起来

“杨壬林考中进士,即将赴任之际,母亲杨肖氏准备了一百面镜子和一百碗清水,沿着黑井各街一路排开,让杨壬林对着一一叩首,立志做官清如水明如镜。”清晨,黑井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姝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游客讲解禄丰市黑井镇历史文化。有关杨壬林等黑井历史先贤的清正廉洁故事,她不知道已经讲了多少遍,但是常讲常新,越讲越热爱。

黑井镇是西南丝绸之路上著名的千年盐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当地深挖廉洁因子,把廉洁文化建设和古镇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以景述廉、以旅促廉,使游客在“一路清风”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廉风颂千年,化古以鉴今。楚雄州坚持从古今对比、文化传承中探索活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名人志士的嘉言懿行,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社会治理,不断厚植廉洁文化沃土。

姚安县光禄古镇以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人文资源为支撑,深入挖掘勤廉为民故事,生动解读古镇孕育的“廉因子”,让勤廉古迹和故事历久弥新;

大姚县石羊镇依托石羊孔庙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在孔庙广场、游客接待中心、文庙泮池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让游客体悟重礼仪、明义理、知廉耻、树家风的传统;

楚雄市子午镇立足中国传统村落的乡愁品牌优势,在以口夸村打造“清廉街巷”,积极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氛围。

化古融今需要在实践、形式、渠道等方面推陈出新。基于这样的认识,楚雄州纪委监委精心整理彝文古籍中记载的警醒教化的经典名句,通过互联网赋能,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创作推出《中国彝族古训文化微动漫作品》三季,因时而动进行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作品言辞朴实、意蕴深远,引发广泛关注,取得良好反响。

 

化虚为实 廉洁文化阵地强起来

“清廉自矢,廉理生风。”2022年6月2日,随着县委书记金鸿的讲解,双柏县开启了全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宣讲活动。全县各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专题+约课”模式,着手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宣讲活动。

在此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各乡镇组建廉洁文化宣讲队伍,党政班子成员挂村宣讲,推进廉洁文化宣讲全覆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进农村宣讲活动;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为所监督联系单位廉洁文化宣讲工作支招出力。通过分层分级、联动协作,推动流动的文化阵地、行走的宣教课堂持续服务、浸润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

廉洁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却深刻影响着基层的政治生态。楚雄州认真处理虚与实的关系,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由抽象表达转化为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在形态,形成“连廉看”的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铸魂育人、固本培元。

制度上有保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出廉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并将组织、宣传、文旅、党史、民宗等部门一体纳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矩阵,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廉洁文化建设活力。

组织上有支持。制定廉洁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搭建指尖上的廉洁文化课堂;分领域分主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为不同的受教育对象提供个性化菜品,同时在常委会、党委(党组)会、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典型案例。

行动上有特色。针对不同地域、领域、层级特点,因地制宜、上下联动构建廉洁文化品牌集群,如今,在楚雄市、禄丰市、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等地,花灯歌舞、彝剧小戏、话剧小品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优秀剧目轮番上演,为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别样的廉洁文化大餐。

 

化风成俗 廉洁文化氛围热起来

“连年参加云南省传统戏剧曲艺汇演;每年组织近200场演出,超过10万名观众捧场;2022年,创作清廉建设主题节目36个,集体修改后编排、演出28个。”说起协会的发展,特别是在助力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的成绩,姚安县农民戏剧家协会主席赵章才颇显兴奋。在390名会员的不懈努力下,协会清廉建设主题创演在县内外持续不断线地输出,“大家不计报酬,创演工作热情高涨。”

楚雄州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使廉洁文化建设的蓬勃之势与境内“三山鼎立”“二水分流”的山川具象之美交融、相映生辉。

从建设廉洁文化广场、主题街区、廉政书屋、廉情驿站等各具特色的阵地集群,到谋划红廉文化学习体验路线和廉洁文化剧目下基层、举办廉洁文化书画展、举行家风主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再到展播廉洁文化微动漫、微视频等新颖生动的新媒体作品,楚雄州持续在打造“一县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体系上下功夫,在干部群众身边形成了一道道清廉风景线,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值得一提的是,秉持“大家一起来”的思路,楚雄州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有机融入到城市和乡村的“毛细血管”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牟定县干群齐动手,整合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及地域文化,把廉洁因子巧妙植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乡风文化走廊等,打造“廉景相融”的新景观。禄丰市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动群众将以前乱扔垃圾甚至随意堆肥的地方建设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形成浓郁的清廉氛围与优美的田园风光并茂的乡村新景。武定县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文化熏陶,氛围感染的目标出实招,发动干部群众出工出力,使廉洁文化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进一步增强传播力、感染力,实现了接地气、润人心的效果。

 

来源:云南日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