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1天5人主动投案的背后……

日期:2023-02-2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马学能点击:522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月23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楚雄州5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短短1天5人主动投案的背后,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相关制度规范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和思想教育的强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对腐败问题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之大、成效之巨有目共睹。对于腐败分子来说,认清形势、尽早回头,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出路。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在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要不断深化执纪理念,灵活把握政策和策略,通过集体提醒谈话、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向违纪违法人员“喊话”,让心存侥幸的违纪违法人员认清形势、迷途知返。

持续正风肃纪高压震慑,推动问题干部主动敬畏党纪国法。要保持坚决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领域,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公共资源交易、生态环保、国企等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态势。坚持行受贿两端发力,一起查、同遏制,有效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空间,斩断“围猎”利益链,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滋长蔓延的土壤,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不捂盖子、敢于亮剑、彻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更多有问题的干部放下侥幸、丢掉幻想,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坚持统筹运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推动问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要让问题干部主动投案,仅靠“霹雳手段”还不够,还需要唤醒他们的“自知之明”,引导、督促问题干部有“案”投案、回头是岸。要注重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注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差异性,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靶向精准、打中痛点,让教育对象思想上受警醒、灵魂上受触动,利于促使相关人员认清问题、主动投案。除了呼吁问题干部“主动来、如实说、彻底退”,要深化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双管齐下”,既给予涉案对象主动投案“临门一脚”的勇气,又及时为组织提供“拉一把”的挽救机会,也让问题干部主动投案后感受到“一诺千金”的政策温暖。

深化清廉建设,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廉洁文化更是举足轻重。要持续深化清廉建设,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挖掘整理廉情深刻内涵,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广泛播撒廉洁文化的种子,使清廉思想根植于从政者的每一寸肌肤,培育清廉的骨骼,培植官德,涵养民风,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推动“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推动廉洁价值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面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马学能)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