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紧巡察整改“监督链” 提升成果运用“含金量”——十届州委第三轮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综述

日期:2023-03-0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98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按照州委部署要求,十届州委第三轮巡察于2022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派出6个巡察组对州科技局、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投资促进局、州工商联、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9月上旬,州委书记专题会和州委常委会分别审议了巡察情况综合报告;9月下旬,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了相关问题;10月下旬州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近期,被巡察党组织报送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增强“统”的势能,着力推动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州委主要领导分别在州委常委会、州委书记专题会、州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上,对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了严肃要求,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了具体安排。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州委安排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控。分管联系被巡察单位的州级党政领导参加巡察反馈,现场督导调度巡察整改工作,牵头抓好分管领域重点整改工作。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认真履行整改日常监督监管职责,加强成果运用,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州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传好监督“接力棒”,闭合整改“监督链”,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巡察移交事项,及时办理州委巡察组的意见建议,认真解决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相关行业领域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效能,不断提升巡察成果运用“含金量”和“附加值”。

注重“改”的实效,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对照落实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提高站位抓整改、强化措施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严肃纪律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在推进党的领导、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集中整改期间,被巡察党组织共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5次,针对州委巡察组反馈的318个面上问题,制定巡察整改措施798条,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287个、基本完成整改31个,建立和完善制度166项,挽回经济损失703.84万元。

形成“督”的合力,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监管责任。各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监管责任,认真抓好州委常委会会议明确事项的办理,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整改合力。州纪委州监委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和“室组地”联合机制优势,将监督关口前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列席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会、整改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督导整改工作,对整改方案认真审核把关,对整改推进情况及时分析,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州委组织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组建7个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组,采取审核整改措施、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调研督导等方式,一对一指导、全过程跟进、清单化督办问题整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完成99个涉组涉干问题整改;紧盯共性、普遍性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短板,制定出台《楚雄州州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办法(试行)》,有效解决州属国有企业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性问题。州委宣传部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作为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精神文明(文明单位)创建考评指标,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完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96个问题的整改,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楚雄州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