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廉单元 武定县推动清廉建设变为“实景图”

日期:2023-01-1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叶向晖点击:192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天,我们来讲一讲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请同学们认真听……”近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近城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思政课上,政治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优良家风故事。这是武定县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
清廉单元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该县聚焦关系民生、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五大单元建设为重点,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其中,以点带面促进清廉建设向全县各领域延伸覆盖。
在清廉单元建设过程,该县全面推行一个实施方案、一套建设标准、一次工作推进会、一批示范标杆“四个一”工作机制。各个清廉单元的牵头单位根据行业特点,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形成布局完整、路径清晰、有效衔接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体系。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把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推动“清廉武定”建设“施工图”逐步变为“实景图”。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县级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元42个。
同时,该县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熏陶,将廉洁文化建设深度融入各清廉单元建设之中,在全县开展“十个一”廉洁教育活动,让清廉单元建设更加丰富饱满。县税务局以“红心、初心、真心”为主题建设清廉机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武定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把廉洁家风融入企业文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猫街镇七排村以“落实一套清廉制度、打造一支清廉队伍、选树一批清廉榜样、涵养一方清廉正气”为抓手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促进了乡风、民风清朗向上……一批具有武定辨识度的清廉成果逐步形成。
县纪委监委还注重把清廉单元建设与七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小”见严纠“四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去年,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并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3件,处置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45条,处置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7件47人。通过清廉单元与七个专项行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