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69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5日至8月21日,州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州疾控中心党委开展了巡察。2023年9月18日,州委专项巡察组向州疾控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以最诚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主动认领问题,扛稳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管领导严格履行直接责任,各党支部、各科室负责人自觉担负具体责任,切实把抓好州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最直接体现。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统筹推动。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分析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确保整改工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式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工作专班加强领导、合理统筹,各责任科室迅速行动、高位推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整改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整改过程中,中心党委书记带头自觉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认真组织召开党委会和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深入分析巡察反馈意见,积极认领并认真研究问题,对整改问题和任务进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逐条逐项整改。按照中心党委工作安排,中心纪委全程强化跟踪督办、强化整改监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纠建并举,注重“常”“长”结合。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深挖根源,进一步深挖细查在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内部管理等环节中容易发生的问题。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委、行政、纪委规章制度,制度笼子扎得更牢,制度执行更加严格。坚持把巡察整改同推动主题教育、“七个专项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等工作一体推进,取得了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成果支撑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坚定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和“首学”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任务、聚焦学习主题,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是坚持以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思考,切实提高了集中学习研讨质量。

2.认真组织实施《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是认真指导好全州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2023年末,全州已建成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9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8个;扎实开展以“三减三健”为主的专项行动,慢性病健康管理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强化传染性疾病监测管理,结核病、麻风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建设的现场指导力度。四是积极争取资金采购检验检测设备,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

3.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一是不断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规范落实《楚雄州疾控中心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严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严格信息审核把关,严把信息时效性。三是加强中心门户网站管理,投入预算资金完成第二期网络安全加固、信息系统复测评工作及门户网站日常安全运维管理。四是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管理制度,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政策法规制度执行。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及单位内控制度进行设备和物资采购。二是进一步规范差旅费审批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三是经常性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制度要求,干部职工纪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2.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一是践行“三法三化”,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聚焦职能职责,妥善解决宫颈癌疫苗接种、预防性健康体检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协调解决基层业务报表过多等问题,简化了报表上报流程,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轻负担。三是切实提高出差督导工作效率,2023年1—11月,差旅费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31.8%。

3.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增补修订了《楚雄州疾控中心内部采购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20项,完善了内部控制手册,单位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清单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并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工作落实,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和“双月提醒”等常规工作,注重加强日常督导并切实做好考评成果转化运用。二是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建设,做实做新廉洁教育“十个一”活动,创新组织开展“疾控青年说清廉”等系列活动,被州纪委监委选树为“楚雄州清廉单元州级示范点”。三是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推动关口前移,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更加严实。四是中心纪委严格落实“三转”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积极探索拓展日常监督形式,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监督台账管理,推动日常监督精细化、常态化。五是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修订《楚雄州疾控中心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对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定期深入各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调研督查,2023年被州委组织部命名为“楚雄州党建带群建示范单位”、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云南省第一批“云岭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单位”。二是持续巩固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按月提醒、按季度通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和在“智慧党建”平台纪实情况,针对问题及时督促提醒。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四是加强与驻地社区的沟通联系,认真组织党支部、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三双”工作。

3.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三培养”机制,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卫生应急一线、重点岗位培养考察干部。二是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积极争取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加强在职职工学历提升培养,鼓励干部职工采用医教协同定向培养医学专业研究生方式提升学历。四是积极主动融入疾控体系改革,推进解决人才招引困难等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培养,切实发挥好“名医工作室”“学术技术带头人”引领作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扛牢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着力在创建党建品牌上下功夫,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结合行业实际,紧扣重点任务,持续提高“清廉疾控”建设辨识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不断提高正面舆论宣传工作质量。

(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废改立破并举,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到紧扣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管理“两条主线”、提升卫生应急和检验检测“两项能力”、服务健康楚雄“一个中心”的主责主业上来,以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引领保障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3388516,地址:楚雄州楚雄市紫溪大道192号,电子邮箱:cxzcdcdb@163.com。

 

 

中共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员会

                         2024年2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