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纪律检查建议 大姚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日期:2024-01-1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梁家礼点击:30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你镇对农村党员纪律作风建设抓管不严,教育管理不到位,多名农村党员因酒驾被公安机关查获……”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纪委监委连续向赵家店镇、铁锁乡党委发出纪律作风抓管不严问题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乡镇党委持续开展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醉驾、赌博问题专项整治,深查酒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形成有力震慑。

 

元旦春节是“四风”易发高发期。大姚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快递“隔空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吃老板”“吃空函”“吃下级”等隐形变异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烟酒茶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

 

“请把近几天订餐情况和开具发票的记录拿给我们看一下。”“有没有单位来购买高档烟酒?”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和明察暗访的方式,紧盯公款消费、餐饮浪费问题,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酒店、餐馆等地走访、谈话了解、查阅资料,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根据各自监督联系单位的工作职责,运用信访反映问题、巡察反馈结果等,有侧重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让隐藏变异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双节”特点,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等工作契机,聚焦节日市场保供应、服务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卡点堵点,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岁末年初各项任务落实抓监督,大力纠治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公共安全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12388”信访举报专线作用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对节日期间受理的涉及“四风”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及时分办,严查快处,并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针对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我们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醒等方式,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营造监督无处不在的高压态势。”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梁家礼)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