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打造“茶廉文化”品牌 涵养清风正气

日期:2023-03-20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张娅楠 张华苹点击:201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茶刚开始是清苦的,但回味之后却是甘之如饴。我们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像茶一样,浓郁但至清、初涩却回甜,通过茶的‘清苦’涵养自身清贫、廉洁的品德,努力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苦干实干。”日前,南华县兔街镇乡村振兴办主任在谈到“茶廉文化”时有感而发。

茶风廉韵,息息相通;茶道廉理,浑然一体。南华县依托“千年茶乡”茶产业发展,探寻“茶廉文化”契合点,以茶为“媒”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品茶悟道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条长廊。立足茶产业资源,将廉政文化建设与茶文化有机结合,深入挖掘“茶廉”元素,精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茶廉文化”长廊,传承茶文化中的廉、美、和、敬等茶德观,宣传茶文化中所蕴含的清廉节俭、淡泊宁静等价值取向。通过茶廉故事、茶廉文化主题展板、茶廉格言警句,引发广大党员干部对茶文化的深入思考,体味茶与人生的深刻哲学,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同时,接受深刻的廉洁文化教育洗礼,形成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浓厚氛围。

一间茶室。“清风茶室”内共有绿茶、红茶、苦茶三种茶,分别对应着三种寓意,针对不同人群对症饮茶。清心明目喝绿茶,绿茶清清,履新廉政多为民、清正担当要干净;苗头预警喝红茶,红茶示警,谨言慎行、规范用权要清醒;猛药重锤喝苦茶,苦茶微烫,止步自诫、党员初心不能忘。以“清风茶室”为载体,以喝茶为媒介,以绿茶、红茶、苦茶三类喝茶方式,对需要谈话的党员干部,边喝茶,边交流,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初心、担使命。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经常,治病于未病。

一次茶话会。围绕“品生态清茶 悟清廉品德 守廉洁初心 养浩然正气”主题,开展“品茗守初心,建功茶产业”主题沙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起“以茶话廉”。坚持以“一杯清茶话廉政”这种贴近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品茶中领悟廉洁品德、坚守廉洁初心,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涵养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张娅楠 张华苹 )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