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跟案实训!楚雄州探索建立“1+2+N+1”模式 打造审查调查硬核队伍

日期:2023-06-0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点击:119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通过跟案锻炼,不仅让我在审查调查实战中掌握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笔录、谈话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而且熟悉了办案的全部流程……”被抽调参与副科级专案实训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维的乡纪委书记李艳说。

近年来,楚雄州探索建立了“1+2+N+1”办案模式,通过“1对1”“1对多”“多对1”等方式,重点对45周岁以下和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审查调查业务帮带指导,着力锻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审查调查干部队伍,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力争跑出案件查办加速度。

“运用‘1+2+N+1’模式办案,改变了过去各乡镇纪委、县(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单打独斗’的作战方式,转变为‘联合作战’‘共同作战’,大大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楚雄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问题,楚雄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全员会办案、能办案”的理念,打破部室、机构界限,把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审查调查人才库,组建由“1名办案专家负责+2名办案业务骨干帮带+N名新手参与+1个县市参与”组成的专案工作组,采取“老兵”带“新兵”的方式,帮助办案新手在实战中弥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同时,建立州、县(市)纪委监委“一把手”“亲自把好程序关、亲自组织外围调查、亲自参与内审讯问、亲自落实安全责任”的“四个亲自”办案工作机制,带动乡镇纪委书记学业务会办案。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办案骨干增至300余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办案达189人次。

在实战过程中,各专案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每个工作日用1小时时间组织开设审查调查“小课堂”,坚持每周三晚开办“实训夜校”,结合一段时期办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将办案新手“提疑”与专家能人“解惑”结合起来,将办案新手最想破解的难题“摆上台面”“解剖麻雀”,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日常工作中,办案新手与业务骨干结成师徒帮带对子,从问题线索的处置、初核入手,围绕审查调查流程、办案安全知识、谈话技巧、笔录制作、文书规范等工作,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指导,不断强化新手的安全办案意识和精品办案理念,为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州还坚持把开展典型案件复盘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定期开展案件复盘辨析,围绕事实情节、定案证据、性质判定、处理方式、程序手续、处分执行、卷宗归档等方面对案件进行“把脉问诊”,对各专案组成员“手把手”传授经验,“面对面”解惑答疑,不断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以案代训”,参训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审查调查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轮训”的效果正在不断凸显。去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65件,同比增长21.9%;处分920人,同比增长20.9%。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跟案实训机制、丰富全员培训形式,持续深化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实战能力培训,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筋壮骨’,锻造过硬的审查调查硬核队伍。”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