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小切口”监督 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日期:2023-05-26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作者:韩学萍 胡晓霞点击:108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种粮一次性补贴终于足额兑付给我们了。”日前,面对禄丰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人员的回访,妥安乡横路村委会的21户农户纷纷展示了兑付信息,边说边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的点赞,正是楚雄州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直奔基层,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的生动写照。

群众期盼处就是工作着力点。为确保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楚雄州纪委监委以“小切口”破题,围绕11个重点整治项目,着力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坚决纠治群众广泛关注的乡村振兴、医疗服务、信访不畅、政府和国企项目“两拖欠”、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州纪委监委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信访、教育体育、民政、乡村振兴、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住建等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结合实际对“惠民行动”项目任务清单进行全面盘点,聚焦11个整治项目,职能部门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48个、制定整治措施75条,纪检监察机关查找问题表现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31个,制定监督措施46条,推动监督和监管同步谋划、一体推动,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

今年以来,全州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9件73人,处分45人,结合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情况,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13起。

查处问题不是目的,源头治理才是关键。州纪委监委将“惠民行动”推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提醒,督促存在问题单位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针对“惠民行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工作提醒10份、督办通知4份、工作提示1期,找出存在问题51个,提出工作要求40条。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把‘惠民行动’与‘护航行动’‘固堤行动’‘雷霆行动’等各项行动结合起来,聚焦群众生活中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