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常态化开展不实举报澄清正名 为党员干部暖心鼓劲

日期:2023-05-2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徐燕梅 叶向晖点击:1144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经查,对李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将中央惠农直补给农民的农药占为己有的举报问题失实,予以澄清。”看着澄清通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东坡傣族乡所所卡村委会主任李某某的心终于放下了。

之前有群众匿名举报反映李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将中央惠农直补给农民价值8000多元的农药占为己有。武定县东坡乡纪委工作人员随即展开调查,了解到按政策规定,未实际种地的农户不分配农药,李某某确实是按政策规定执行,并未将农药占为己有。

近年来,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者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激浊扬清的干事创业环境。

楚雄州制定《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六个一”活动方案》,创新组织以开展一轮信访举报大排查、组建成立一个分析研判工作组、集中编印一本信访举报宣传册、澄清正名一批被失实举报干部、教育提醒一批不实信访举报人、精心制作一部澄清正名宣传片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推进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落实见效。该州还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复盘工作方案》,对2020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实名检举控告情况进行摸排,纠治对实名检举控告未优先办理处置、未告知受理情况、未反馈办理结果等突出问题。

楚雄州还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提醒教育失实检举控告人实施办法(试行)》,对不实信访举报人开展教育提醒劝诫,对诬告陷害者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坚决纠治重复举报、诬告陷害等不良风气。

此外,楚雄州还通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编印《楚雄州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手册》,在接待群众来电来访、领导包案下访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解答信访举报政策。同时,采用定期实地走访、沟通交流等方式,向澄清对象及其单位党组织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等情况,鼓励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据统计,今年1至4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28件28人次,教育提醒不实信访举报13人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