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

日期:2023-04-2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664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五一”、端午将至,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的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释放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现将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楚雄州原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彬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用公款购买土特产送礼问题。
       2013年至2022年,周彬先后收受多人所送的香烟、茶叶等礼品及1.4万元礼金;违规决定向干部职工发放补贴、向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发放燃油补贴,其个人领取1万余元;违规超比例领取绩效工资2万余元;借公务出差之机,驾驶公务用车绕道风景区旅游,并公款报销相关费用;用公款4万余元购买核桃、蜂蜜等土特产品用于送礼。周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周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二、元谋县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杞永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22年,杞永斌先后收受多名工程老板所送的香烟、白酒等礼品及1万余元礼金。杞永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3月,杞永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武定县香水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荣俊不顾实际违规决定建设“景观工程”问题。

      2021年8月至2022年2月,王荣俊不顾实际,违规决定在狮山镇大坝山小学建设景观石工程和在香水中心小学建设水体景观工程,截至目前未支付工程款,造成不良影响。王荣俊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年3月,王荣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3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严肃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纠“四风”树新风,带头改进作风,增强担当精神和实干精神。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中共楚雄州纪委   楚雄州监委

2023年4月27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