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常抓严管 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通篇文章”

日期:2023-04-0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李建梅点击:208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工作中求稳思想严重,激情减退,发扬斗争精神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力度不够。”

“作为新进干部,业务知识不熟,学习劲头不足,工作质效不高。”

……

近日,在元谋县纪委监委第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18名党员实事求是查摆自身存在问题,直言不讳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针针见血,“辣味”十足。

近年来,元谋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精准聚焦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两个方面,积极探索干部监督管理新模式、新举措,把严的基调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常态长效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努力做实监督管理“通篇文章”。

打铁必须自身硬。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开设“学习+实战”课堂,以线上自学、线下培训、知识测试、现场教学、岗位练兵、以案带训等方式,把业务知识、政治理论、警示教育、案例通报、实战演练、提醒谈话等内容全部融入课堂,分批次、分层级、分类别组织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练兵”活动,帮助干部解决“本领恐慌”“知识折旧”问题,及时打通业务盲点、工作堵点,坚决防止因业务知识匮乏、思想“发条”松懈导致思想停顿、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躺平式”行为发生。通过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干部,抓实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由干部监督室牵头,通过随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情况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监督检查情况同步报送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备案,作为干部年底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八小时外”监督时段,以开展廉政家访为切入点,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干部家中,通过访、谈、察、听、提,摸清干部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家庭情况和“八小时外”有关情况,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提醒纠正。通过开展廉政家访,鼓励家属常吹“廉风”,凝聚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合力,筑牢“单位+家庭”双防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建立完善廉政档案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房产、从业、经商、投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关键信息纳入内容,及时更新完善档案,做到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覆盖。为确保廉政档案“第二身份证”真实有效,县纪委监委组建核查工作组,适时进行分析比对,边核查梳理边分析研判,及早发现廉政风险点,咬耳扯袖、抓早抓小。

“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也要敢照、勤照自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监督举措,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一般性问题,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常态长效做实监督管理工作,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李建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