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典型问题的通报(第一期)

日期:2023-03-28来源:本站原创点击:6837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持续深入开展“清廉楚雄”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要求,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季度重点聚焦“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州纪委州监委将在近期分批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双柏县水务局原局长杨平兰等3人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问题。2013年3月至5月,双柏县重点小型水库灌区管理站在水务局、重点小型水库灌区管理站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无空缺的情况下,以水库安全运行管理、防汛检查用车为由,重点小型水库灌区管理站使用公款13.18万元(含税)购买猎豹牌轻型客车一辆,并落户于私人名下逃避监管。杨平兰作为时任县水务局局长、张国能作为时任县水务局分管重点小型水库灌区管理站的副局长,2人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苏富生作为时任重点小型水库灌区管理站站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22年11月,苏富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2年12月,杨平兰、张国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配备车辆已按相关程序拍卖,拍卖所得已全额上缴。
 
大姚县水务局水利水电工程师韩志平虚报公务用车维修费用等问题。2017年1月至2021年10月,大姚县水务局水利水电工程师韩志平在兼任驾驶员期间,通过虚增公务用车保养项目、维修单价等方式,虚开公务用车维修维护发票22张(次),违规报销公务用车维修维护费22085元;2次收取公务用车保险费返点2715元;虚开办公用品发票1张套取现金2160元,共获得26960元用于日常生活开支。2022年11月,韩志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违规配备公车、虚列套取公务用车运维费等“车轮上的腐败”问题,不仅导致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官本位思想和特权思想的产生,还败坏了党风政风,成为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从方向盘、刹车片、车钥匙等小事小节抓起、管起、严起。全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牢记公车姓“公”,管住手中的权,自觉抵制公车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配合协同,注重用好信访举报、巡察成果,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健全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防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走深走实。

 

中共楚雄州纪委   楚雄州监委

2023年3月27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