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廉洁因子!楚雄州把从严从实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日期:2023-03-23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点击:76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要时刻树牢审查调查工作底线意识,安全文明办案,决不能私存线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在审查调查“小课堂”上讲解业务时说道。

这是楚雄州纪委监委拧紧责任链条,激活廉洁因子,从严从实淬炼执纪铁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楚雄州坚持把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从严查处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扣紧内部监督链条、激活外部监督因子,扎实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实”字托底,全员学习。该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印送《致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灵活运用“干部点单”业务实训夜校、审查调查每日“小课堂”、专题学习、专题研讨、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等方式,由业务骨干端出“拿手好菜”,开展“菜单式培训”。常态化开展案件复盘辨析、巡回审理、案件质量交叉评查、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实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的核心业务能力。去年以来,开展“实训夜校”45期,2万余人次参训,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细”处着力,规范管理。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压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十项重点工作清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开展干部提拔或交流轮岗人员和部室主任、分管领导“三必谈”活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4期,全覆盖完善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300余份,精准填报干部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房产、投资、奖励惩处等17个方面内容,将“监督者”置于精准监督之下。创新制定《审查调查工作“双项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审查调查对象、领衔专案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参与专案的干部作出评价的方式,对办案人员实施精准有效的监督。

坚持“严”字当头,主动接受监督。该州在人大、政协、政法、教育、卫生、宣传等系统和部分乡镇、村(社区)选聘阳光监督员164名,通过列席相关会议、听取汇报、开展协同监督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健全内部监督、专责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工作监督、作风监督。同时,开展“廉家风、廉内助”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洁关”,形成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的闭环链条,促使监督无处不在,形成监督常态。

坚持“管”“爱”相结合,锻造执纪铁军。一方面,构建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选育练用”全链条机制,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交流使用力度,不断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另一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去年,全州共处置问题线索45件,立案2件。

“要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把从严从实贯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全过程,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