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让“官油子”无容身之地

日期:2023-02-27来源:云南网作者:马学能点击:470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上级领导面前“伪忠诚”,在老百姓面前“做样子”,这就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官油子”。

日前,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官油子”现形记》在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为公众呈现“官油子”的百态“画像”。

有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之称的湘籍著名思想家魏源,曾这样痛斥晚清的官场风气及官场中人:鄙夫胸中,除富贵而外不知国计民生为何事,除私党而外不知人才为何物。

这类“官油子”,混迹于官场,貌似没有违反党纪国法,但却尸位素餐,在其位不谋其政。在上级领导面前“伪忠诚”,在老百姓面前“做样子”,这就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官油子”。必须让这种人无容身之地,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状态、干事业态、政治生态,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事业发达、国家兴旺。

去除“官油子”生存土壤。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队伍轮训,突出正面引导,强化领导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真正发自肺腑地为老百姓干实事。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新时代面临很多新问题,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干事创业者难免会犯下这样那样的过失,只有建立改革的容错纠错机制,才能让敢于担当者理直气壮,让勇于担当者打消顾虑,让善于担当者脱颖而出。在既有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形成长效化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干事、担事、成事成为主流,让“官油子”们无容身之地。

堵死“官油子”钻营漏洞。一个单位风气正不正,关键在于主要领导作风正不正。要突出对主要领导的教育管理,引导其追求高尚的兴趣爱好,自觉净化其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对主动示好、阿谀奉承的人保持距离,并严肃批评教育,让“官油子”失宠。在部署任务时,细化责任分工,让权责进一步明晰化、公开化,谁承担什么任务、谁该负什么责任,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使“官油子”无法将“球”踢给别人。同时,还应根据赋予的权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对过程的管理,及时梳理任务进展及群众反馈,针对任务进度和存在的问题,跟进督促责任落实,防止在执行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不给“官油子”打太极的空间。

不给“官油子”表演机会。探索将干部日常行为、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承担具体任务等内容都纳入考核体系,建立干部平时工作档案,全面掌握履职情况。愿意担当干事的干部在面临重大任务、紧急任务以及临时突发任务时都会挺身而出,而那些“官油子”遇事第一反应则是往后躲。一个长期没参与任何重大、紧急、突发任务的干部,很难成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在干部考核时可以将单位执行任务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同时,对总结、述职情况进行抽查核查,防止被以文代干、文过饰非的假象所蒙蔽,真正把干部的实绩考出来。此外,不以一次提拔考核“定终身”,将考核体系分散于干部日常工作中,才能真正画准干部的真实形象,不给“官油子”作秀表演的机会。

 

来源:云南网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