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紧扣年轻干部成长规律 擦亮履职清廉底色

日期:2023-02-17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徐燕梅 点击:89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感悟”座谈会上,一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说。

近年来,楚雄州纪委监委聚焦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群体,从锤炼意志品质、提升业务本领、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探索创新年轻干部教育培养途径,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为纪检监察工作注入新鲜动力。

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少等情况,楚雄州纪委监委以实施“青蓝接力”工程为依托,结合“徒弟”的知识结构、岗位职责、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业务骨干当“师傅”进行结对。按照1名办案行家负责、2名办案业务骨干帮带、多名“新手”参与的“1+2+N”模式配备40个专案工作组,重点对45周岁以下和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分阶段进行审查调查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有697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专案查办。

为发掘年轻干部潜能和特长,楚雄州纪委监委实施新入职干部源头培养“墩苗成长行动”,每周三晚上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实训夜校,由业务骨干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授课。推行年轻干部砥砺成才“实训”制度,组织乡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跟班实训,手把手教、点对点帮、实打实做,帮助年轻干部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今年以来,全州10个县市先后选派287名县、乡(镇)年轻干部到州纪委监委参加业务实训,提升履职本领。

对于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楚雄州通过组织一次入职廉政教育、签订一份廉政承诺、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行一次党纪法规测试,对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家庭生活等方面进行关爱提醒,帮助系好清正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同时,紧盯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抓好经常性纪法教育、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对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470余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个。(徐燕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