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用廉洁文化扮“靓”乡村扬正气

日期:2023-02-15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姚正芳 段思蕊点击:95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每天进村委会路过这面警示墙,都在提醒我要严格要求自己、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近日,在南华县五顶山乡鼠街村委会廉政警示教育墙前,该村党总支书记有感而发,“现在村务财务不仅上墙公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后,也需要上网公示,每个村干部都时时刻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在村组植入“廉元素”,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是南华县纪委监委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全面推广使用,进一步拓宽了廉洁文化的传播渠道,“线上+线下”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正全面铺开。
南华县打破以往主要依靠学习培训开展廉政教育的单一模式,充分挖掘和依托各乡镇不同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文化植入党员干部群众的“眼帘”和“心灵”。彝乡五街运用图像、文字、音频等方式,将“咪黑么村羊皮大队”“民族英雄王树云”等“家门口”的历史、人物故事送到“自家人”身边;雨露白族乡挖掘白族人家世代传承的传统家规家训思想,引领好民风、好社风。各乡镇自创的廉洁文化微视频、小短剧也通过抖音、视频号等活跃于干部群众“指尖”。
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随着新时代廉洁文化和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已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人心,一道道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廉洁文化风景线正装扮着乡村。
“我们将持续深入挖掘和融合当地文化资源和民族特色,建立一批具有南华‘辨识度’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积极传播廉洁理念,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南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姚正芳  段思蕊)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