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以清廉家风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日期:2023-02-15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梁家礼点击:124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的家风家训是: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勤劳持家。”

“我的家风家训是:家庭和睦、邻里相亲、遵纪守法、与人为善。”

……

走进风景优美、环境宜居的大姚县赵家店镇紫丘村,只见每家每户门前都贴着自家的家风家训,与村庄路旁的家风格言警句相得益彰,浓浓的家风弥漫整个村庄,一幅文明和谐的画卷徐徐展开。

“家风晒出来,民风好起来,党风政风社风也就清朗了。”大姚县赵家店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说道。

近年来,大姚县不断拓展清廉单元建设载体,将清廉家风作为清廉大姚建设有机整体一体推进,制定清廉家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家风建设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具体任务,并细化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清单,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化实施促使清廉家风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体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家庭层面开展立一份家规、守一份承诺、开好家庭会“三个一”活动;在单位层面开展廉洁家访、书写廉洁寄语、激活廉洁因子、拍摄“廉洁齐家”微视频、开展清廉家风警示教育活动等;在社会层面开展清廉家风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等“六进”活动,实现清廉家风建设全覆盖、无死角,形成人人参与、全面共建、全域推进的良好格局。

自清廉家风建设实施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灵活多样、贴近实际的方式纵深推进清廉家风建设。县纪委监委制定家庭助廉承诺书,用“一张纸”筑起一道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县委组织部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县委宣传部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开展道德讲堂的必修课;县妇联、县总工会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清廉家庭”“最美家风”“廉洁书画展”等系列活动,赵家店镇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村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弘扬清廉家风的强大合力。

家庭是家风的传承。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县教育体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引导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培养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质、好习惯。同时,扎实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好家风”主题活动,倡导孩子们在家当好家庭廉政“小卫士”,做好父母的“监督员”,共建清廉家庭,弘扬清廉家风。

清廉家风建设仅是清廉大姚建设的一个缩影。自清廉大姚建设实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相关单位参与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主责单位定期汇报制度和纪委监委不定期调度工作制度,坚持一月一清单、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推进,推动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以点带面打造了59个清廉单元示范标杆,示范引领各行业、各领域全面共建。

“清廉大姚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清廉家风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将不断创新家风建设新途径、新方式,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全域推进清廉大姚建设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梁家礼)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