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担使命 激浊扬清谱新篇——楚雄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日期:2023-01-19来源:楚雄日报作者:徐燕梅点击:253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这一年,我们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这一年,我们坚持全域深化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推动清廉建设向实体化、项目化迈进;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这一年,我们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三个效果”集成显现;

这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政治生态更加正气充盈,全州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

回眸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披荆斩棘的一年。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监督、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淬炼“过硬铁军”,续写了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激浊扬清的新篇章。

 

心怀“国之大者” 政治监督精准有效

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国之大者”,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10县市和91家州级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监督蹲点调研,点对点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751个,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坚决防范和纠治“七个有之”问题,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0件21人,问责党组织34个、领导干部236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双月提醒制度,分级分层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推动“四责协同”。巩固深化“1+3+6”大监督工作格局,监督叠加效应持续显现。开展“蹲点式”“体验式”“捆绑式”“协作式”监督,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发现问题1410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52人次。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8批2568人次。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280人次,组织25名县市和州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州委常委(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全覆盖建成“三资”监管平台,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放大数字监督裂变效应。充分发挥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和项目廉洁评估员作用,基层监督基础不断夯实。

持续擦亮“巡察利剑”,持续深化“政治体检”。制定十届州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及年度巡察工作要点,建立巡察中期“纪巡”会商研判机制,组织开展3轮州委巡察,巡察党组织27个,发现问题411个。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构建贯通协同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政治体检向基层延伸。坚持州、县市党政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督促整改工作制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督促整改问题408个。

 

纠“四风”树新风 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结合“清廉楚雄”建设中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聚焦违规发点“小福利”、利用职务便利搞点“小特权”、考察学习走点“小弯路”、履职尽责耍点“小滑头”等“四风”问题,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作风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6件211人,常态化通报曝光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112批158人次。

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开展。紧盯在项目推动、民生实事、行政审批等工作中不推不动、敷衍应付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发现问题201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8批45起。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8个重点领域,选准切口路径,对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以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开展专项监督,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工作,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48件354人。

 

一体推进“三不腐” 标本兼治效应凸显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反腐败工作大局强力反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888件,立案1065件,处分920人。在反腐败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4人主动投案,272人主动交代问题。

深化以案促改,“不能腐”的笼子织密扎牢。制定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常态化工作办法,聚焦案件查办发现的监管漏洞、制度缺陷以及制度执行存在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14份,督促案发单位不断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方位从严管理机制。

固本培元,筑牢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制定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十个一”廉洁教育。全域深化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培育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179个。用好案件“活教材”,常态化通报典型案例和组织旁听案件庭审,选取27个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制作《迷失的“粮”心》《失守的质检“守门人”》等警示教育专题片12部,分级分主题开展警示教育3期。

 

淬炼“过硬铁军” 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探索“党建+审查调查”等模式,推动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采取遴选、人才招引等“六个一批”措施全面优化队伍结构,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州纪委州监委被评为州级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

统筹全州纪检监察力量,调整优化“1+2+N+1”专案组工作模式,坚持州、县市纪委监委一把手“四个亲自”办案机制,“一盘棋”深化全员培训,特色化、高质量办好“业务实训夜校”42期、审查调查“小课堂”70期,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本领。

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十项重点工作清单,全覆盖更新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2次,有效发挥95名特约监察员、163名阳光监督员作用。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5件,立案2件2人,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敢于善于斗争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勇毅前行,未来可期。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清廉楚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楚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徐燕梅)

 

来源:楚雄日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